Sunday, May 20, 2007

蓓蕾 - 再會吧叮噹

小時候,記憶中可能是只有六七歲的筆者,在舊居的深夜,總會不時聽到從對面樓房單位傳來唱片機播放的歌曲。印象最深以至到現時還牢牢記在腦海中的一首,就是"再會吧叮噹"。其實這首歌的名字,演唱者及作曲者,筆者一直要等到成長後才知悉。再待到有經濟能力去購買唱片時,卻已不能在店子找到這首於1965年由蓓蕾灌唱的著名姚敏作品。終至1998年,才看到了EMI出版及由天龍Mastersonic錄製成的《蓓蕾 一見你就笑》CD專集,該曲被收錄在內。

我一見你就笑    (EMI Records - 1998/724349379923)


  1. 我一見你就笑    (冼華曲/劉而其(夏丹)詞)
  2. 歡樂今宵    (葛士培曲/葉綠詞)
  3. 追尋    (Joseíto Fernández曲/易文詞)  ﹝原自歐西歌曲"Guantanamera"﹞
  4. 美麗的姑娘    (侯湘曲/盧杉詞)
  5. 人在晝圖中    (江泉曲/辛夷詞)
  6. 奇妙的一天    (服部良一曲/周之原詞)
  7. 愛的創痕    (中村泰士曲/齊格飛詞)  ﹝原自日本歌曲"愛は傷つきやすく"﹞
  8. 難為了我    (冼華曲/陳蝶衣詞)
  9. 再會吧叮噹    (姚敏曲/司徒明詞)
  10. 默默的相思    (中村八大曲/葉雯詞)  ﹝原自日本歌曲"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Sukiyaki)"﹞
  11. 呀呀呀    (冼華曲/易文詞)
  12. 男人口花花   (Paolo Citorella曲/杜李詞)  ﹝原自歐西歌曲"Luna Mezzo Mare (Lazy Mary)"﹞
  13. 小黃鸝    (Michel Mauleart Monton曲/司徒明詞)  ﹝原自歐西歌曲"Choucoune/Yellow Bird"﹞
  14. 難忘那一吻    (Les Reed曲/辛梵詞)  ﹝原自歐西歌曲"Kiss Me Goodbye"﹞
  15. 你不要哭    (姚敏曲/易文詞)
  16. 要和你在一起    (Garry Bonner.Alan Gordon曲/易文詞)  ﹝原自歐西歌曲"Happy Together"﹞
《我一見你就笑》唱片專集全部歌詞連結


輕快的西洋搖擺扭腰(Twist)節拍、重重的和音電結他聲響、典形的中段結他器樂曲獨奏(Instrumental Solo),加上蓓蕾那略帶鼻音的嗓子演譯,就構成了這美妙的"再會吧叮噹"。我有個想法,如這首富濃厚西洋色彩的歌曲沒有配上歌詞,及在從不知作曲者是誰的情況下,光是用樂器演譯,究竟會有多少人認出這是姚敏的大作?

我深夜裡聽到叮叮噹,
我白日裡聽到叮叮噹,
叮噹叮噹,叮噹叮噹,
我怎能去抵抗。

我睡夢裡聽到叮叮噹,
我醒來時聽到叮叮噹,
叮噹叮噹,叮噹叮噹,
我那裡有希望。

哎呀呀呀,呀呀呀呀,
Sayonara,Sayonara,
再會吧叮叮噹,
Sayonara,Sayonara。

我深夜裡不想聽叮噹,
我白日裡不想聽叮噹,
叮噹叮噹,叮噹叮噹,
聽得我要發狂。



生於上海,祖籍廣東順德的蓓蕾,原名談蓓蕾,洋名Billie,是六十年代EMI公司的合約歌手。相比同期出道的靜婷、崔萍、劉韻及方逸華,明顯地蓓蕾的知名度沒有她們那麼高。她除了為EMI灌錄唱片外,還有駐唱於多間當年的著名酒店夜總會,及經常在早期HK-TVB的『歡樂今宵』及『星光晚會』節目任嘉賓歌星。其後她嫁了給著名的本地澳洲籍冠軍騎師梅道登(Allan Middleton),並在1972年退出歌壇及隨丈夫移居澳洲,但不幸的是二年後其夫在延續其策騎生涯的一場賽事中墮馬身亡。其後她曾短暫復出,但不久後移民加拿大,1979年再婚。直至1998年,她回港和吳鶯音、靜婷及劉韻參與了在紅館舉行的〔金光燦爛再耀舞台〕演唱會。到近期,市面上出現了EMI最新為她出版的另一張CD專集,名為《百代百年系列35﹕蓓蕾 - 歡樂今宵》。

百代百年系列35﹕蓓蕾 - 歡樂今宵 (EMI Records - 2007/ 0094639590322)


  1. 我愛上一個人      (王福齡曲/綠琴詞)   【電影〈魚水重歡〉插曲】
  2. 藍茜和咪咪    (侯湘曲/韓菁清詞)
  3. 那個不想出人頭地    (莊奴詞)  ﹝原自印尼民謠﹞
  4. 歡樂今宵    (葛士培曲/葉綠詞)
  5. 你別害怕
  6. 快些靠緊我    (Henri Salvador曲/William Engvick(英語)詞)   ﹝原自歐西歌曲"Le loup, la biche et le chevalier (une chanson douce)/Make It Soon"﹞
  7. 我要尋找他  (Benny Davis.Ted Murray曲) ﹝原自歐西歌曲"Follow The Boys"﹞
  8. 你好像一片蜜糖    (Morris Levy.Johnny Roberts曲/方忭詞)  ﹝原自歐西歌曲"My Boy Lollipop"﹞
  9. 我要回家    (姚敏曲/陳棟蓀詞)
  10. 小黃鸝    (Michel Mauleart Monton曲/司徒明詞)  ﹝原自歐西歌曲"Choucoune/Yellow Bird"﹞
  11. 輕輕叫你     (Robert B. ShermanRichard M. Sherman曲/馮崇詞)  ﹝原自歐西歌曲"Chim Chim Cheree"﹞
  12. 糊里糊塗     (姚敏曲/杜李詞)
  13. 那一天    (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曲/易文詞)  ﹝原自歐西歌曲"Yesterday "﹞
  14. 真後悔     (Dub Albritton.Ronnie Self曲/丁山詞)  ﹝原自歐西歌曲"I'm Sorry"﹞
  15. 搖搖盪盪    (Robert Miranda曲/林崎詞)  ﹝原自歐西歌曲"Girl On A Swing"﹞
  16. 我一見你就笑    (冼華曲/劉而其(夏丹)詞)
  17. 瘋狂    (王福齡曲/綠琴詞)
  18. 我相信他    (Ramón Acusa.Manuel de la Calva曲/雲山詞)  ﹝原自歐西歌曲"La La La/He Gives Me Love"﹞
  19. 忘不了從前  (Boris Fomin曲/紀央詞)  ﹝原自歐西歌曲"Those Were The Days "﹞
  20. 歡樂的時光    (葛士培‧冼華曲/魏因詞)
  21. 討厭的野貓    (冼華曲/姚炎詞)
  22. 鑽石鑽石我愛你    (王福齡曲/姚炎詞)
《百代百年系列35﹕蓓蕾 - 歡樂今宵》CD專集全部歌詞連結


"我愛上一個人"


"那個不想出人頭地"


"我要尋找他"


"你好像一片蜜糖"


"輕輕叫你"


"那一天"


"我相信他"


筆者現收存的蓓蕾灌唱黑膠專集﹕

呼拉扭 (Hula Twist).默默的相思(Sukiyaki)    (EMI (Pathe) Records – 1966/ 45-36395)

  

第一面
  1. 呼拉扭 (Hula Twist)    ﹛蓓蕾.崔萍合唱﹜    (Paul Almeia曲/周之原詞)   ﹝原自歐西歌曲"The Hula Hula Twist (I Belli Di Waikiki)"﹞
  2. 默默的相思  ﹛蓓蕾唱﹜  (中村八大曲/葉雯詞)  ﹝原自日本歌曲"上を向いて歩こう(Sukiyaki)"﹞
第二面
  1. 大家在一起    ﹛蓓蕾.崔萍合唱﹜    (Chet Powers曲)    ﹝原自歐西歌曲"Let's Get Together"﹞
  2. 手拉手兒肩並肩    ﹛蓓蕾.崔萍合唱﹜    (Harry M. Woods曲)    ﹝原自歐西歌曲"Side By Side"﹞

"呼拉扭"



"默默的相思"


《我一見你就笑》                 (Bali Records No. 13)


第一面
  1. 我一見你就笑    (冼華曲/劉而其(夏丹)詞)
  2. 搖擺樂    (Wes Farrell/Bert Russell曲/馮崇詞)  ﹝原自歐西歌曲"Hang On Sloopy"﹞
  3. 我要跟着你    (Carole King曲/葉雯詞)  ﹝原自歐西歌曲"I Want To Stay Here"﹞
第二面
  1. 歡樂今宵    (葛士培曲/葉綠詞)
  2. 愛的鈴聲    (姚敏曲/文流詞)
  3. 海灘


"我一見你就笑"


"歡樂今宵"


Ding Dong Twist     (EMI (Columbia) Records – 1965/S-33ESX-213)


第一面
  1. 再會吧叮噹    (姚敏曲/司徒明詞)
  2. 薔薇處處開    (林枚曲詞)
  3. 歡舞  (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   (Frederick Loewe曲/Alan Jay Lerner詞)
  4. 我要回家    (姚敏曲/陳棟蓀詞)
  5. 小黃鸝    (Michel Mauleart Monton曲/司徒明詞)  ﹝原自歐西歌曲"Choucoune/Yellow Bird"﹞
  6. 有我沒有他
第二面
  1. 男人口花花    (Paolo Citorella曲/杜李詞)  ﹝原自歐西歌曲"Luna Mezzo Mare (Lazy Mary)"﹞
  2. 什麼都不想提    (姚敏曲/馮崇詞)
  3. 愛情像汽球    (姚敏曲/陳蝶衣詞)
  4. 我的他  (My Guy)     (Smokey Robinson曲詞)
  5. 美麗的姑娘    (侯湘曲/盧杉詞)
  6. 是真是夢    (馮崇詞)


"男人口花花"


愛的遊戲                 (EMI (Pathe) Records – 1968/S-CPAX-332)


第一面
  1. 衹要你開口    (Bobby Hebb曲)  ﹝原自歐西歌曲"Yes Or No Or May Be Not"﹞
  2. 瘋狂    (王福齡曲/綠琴詞)
  3. 你再活一次    (John Barry曲)  ﹝原自歐西歌曲"You Only Live Twice"﹞
  4. 你不要哭     (姚敏曲/易文詞)
  5. 天下多的是男人   (Roger GreenawayRoger Cook曲)  ﹝原自歐西歌曲"One Born Every Minute"﹞
  6. 追尋    (Joseíto Fernández曲/易文詞)  ﹝原自歐西歌曲"Guantanamera"﹞
第二面
  1. 我管不住自己    (Artie Wayne曲)  ﹝原自歐西歌曲" My Heart Won't Listen To Me"﹞
  2. 呀呀呀    (冼華曲/易文詞)
  3. 愛的遊戲
  4. 要和你在一起  (Garry Bonner.Alan Gordon曲/易文詞)  ﹝原自歐西歌曲"Happy Together"﹞
  5. 別說我瘋狂
  6. 少年的我    (黎錦光曲詞)
《愛的遊戲》唱片專集全部歌詞連結


"追尋"


"呀呀呀"


情場初得意               (EMI (Pathe) Records – 1968/S-CPAX-337)


第一面
  1. 我得意忘形    (Phil Coulter曲/余子午詞)  ﹝原自歐西歌曲"Congratulations"﹞
  2. 難忘那一吻    (Les Reed曲/辛梵詞)   ﹝原自歐西歌曲"Kiss Me Goodbye"﹞
  3. 歡樂今宵    (葛士培曲/葉綠詞)
  4. 不要問我肯不肯    (侯湘曲/方忭詞)
  5. 情場初得意    (冼華曲/方忭詞)
  6. 早晨的太陽  (Lee Hazlewood曲/文然詞)  ﹝原自歐西歌曲"Some Velvet Morning"﹞
第二面
  1. 告訴他     (Mitch Murray曲/文然詞)>  ﹝原自歐西歌曲"Tell The Boys"﹞
  2. 我有一個洋娃娃    (紀央詞)
  3. 電單車之戀    (鄭先曲/魏因詞)
  4. 我一見你就笑    (冼華曲/劉而其詞)
  5. 有什麼不可以    (姚敏曲/葉雯詞)
  6. 一對痴男女    (Serge Gainsbourg曲/雲山詞)  ﹝原自歐西歌曲"Bonnie & Clyde"﹞


"情場初得意"


"電單車之戀"


只要你說一句話            (EMI (Angel) Records - 1969/S-3AEX-332)


第一面
  1. 歡樂的時光    (葛士培‧冼華曲/魏因詞)
  2. 為什麼我要愛你    (姚敏曲/李愛山詞)
  3. 恨他又愛他    (冼華曲/黃霑詞)
  4. 自己迷自己    (姚敏曲/李雋青詞)
  5. 扭得多美妙    (姚敏曲/李雋青詞)
  6. 情花處處開    (姚敏曲/方忭詞)
第二面
  1. 只要你說一句話    (姚敏曲/沙其詞)
  2. 愛不了    (姚敏曲/王壽詞)
  3. 女大當嫁    (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曲/王壽詞)  ﹝原自歐西歌曲"Ob-La-Di, Ob-La-Da"﹞
  4. 瘋狂的週末    (姚敏曲/易文詞)
  5. 快回到我身邊    (姚敏曲/姚炎詞)
  6. 今宵樂    (姚敏曲/易文詞)
《只要你說一句話》唱片專集全部歌詞連結


喇叭與我                    (EMI Records (Angel) - 1970/S-3AEX-343)


第一面
  1. 夢遊人    (Carlo Donida曲/狄薏詞)  ﹝原自歐西歌曲"Help Yourself"﹞
  2. 春來時候    (葛士培曲/齊格飛詞)
  3. 叫我想不透    (Gerhard Narholz曲/狄薏詞)  ﹝原自歐西歌曲"Le Petit Chien Noir"﹞
  4. 燕歸來    (Alan Moorhouse曲/姚炎詞)   ﹝原自歐西歌曲"Boom Bang-A-Bang "﹞
  5. 討厭的野貓    (冼華曲/姚炎詞)
  6. 離愁    (Elmer Bernstein曲/姚炎詞)  ﹝原自歐西歌曲"True Grit"﹞
第二面
  1. 賣錯相思表錯情    (葛士培曲/狄薏詞)
  2. 兩岸青山    (冼華曲/狄薏詞)
  3. 鑽石鑽石我愛你    (王福齡曲/姚炎詞)
  4. 我問你    (冼華曲/姚炎詞)
  5. 春之戀    (李瑞成曲詞)
  6. 自己太痴心   (Teddy RandazzoBobby Weinstein曲/狄薏詞)  ﹝原自歐西歌曲"Going Out Of My Head"﹞
《喇叭與我》唱片專集全部歌詞連結


"燕歸來"


"鑽石鑽石我愛你"


愛的創痕                     (EMI (Regal) Records – 1971/S-LRHX 853)


第一面
  1. 愛的創痕   (中村泰士曲/齊格飛詞)   ﹝原自日本歌曲"愛は傷つきやすく"﹞
  2. 風雨交響曲    (姚敏曲/棟蓀詞)
  3. 有話講不出口    (繼先曲/狄薏詞)
  4. 不願見春曉    (姚敏曲/狄薏詞)
  5. 夜風曲    (姚敏曲/水西村詞)
  6. 難為了我    (冼華曲/陳蝶衣詞)
第二面
  1. 愛你入了迷    (繼先曲/方忭詞)
  2. 花落斷腸時    (冼華曲/狄薏詞)
  3. 午夜風波  (Ingvar Karl Hellberg曲/齊格飛詞)  ﹝原自歐西歌曲"Jeg Ringer På Fredag"﹞
  4. 情與淚    (狄薏詞)
  5. 情人的電話    (樂文曲/余子午詞)
  6. 我知道我    (姚敏曲/嚴寛詞)
《愛的創痕》唱片專集全部歌詞連結


"愛的創痕"1分4秒試聽版﹕


"情人的電話"


後記:

2004年,EMI為前星加坡著名樂隊The Quests (六傑士)出版的一套《Recollecting The Quests Vol. 2》雙CD專集內,也有收錄了他們的"再會吧叮噹"器樂曲(Instrumental)版演譯,但該曲在CD封套上的名字,是改上了"Ding Dong Twist"的。



"Ding Dong Twist"一分十六秒試聽版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