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Je T'Aime... Moi Non Plus & La Décadance (Jane Birkin and Serge Gainsbourg)

每當提及Serge Gaimsbourg(沙格斯保)與Jane Birkin(珍寶金)這對曾經有著夫妻關係的外國歌手,相信大部份六七十年代的港澳樂迷,都會聯想起他們於1969年震撼歐美樂壇的經典情色歌曲"Je T'Aime... Moi Non Plus"。在當年社會風氣仍是相對地保守的歲月中,"Je T'Aime... Moi Non Plus "曾廣泛地被電台列為禁歌,港澳地區也絕不例外。但畢竟Serge Gaimsbourg這首旋律優美及內容充斥著不少性愛呻吟叫聲的作品確實是魅力沒法擋,電台唱片播放員遂紛紛改以其純音樂演奏版作替代,演譯者包括了法籍音樂指揮Paul Mauriat及一支名為Sounds Nice的英國樂隊,而"Love At First Sight"更被冠成了該演奏版的英文名稱。


"Je T'Aime... Moi Non Plus"的首個唱片版是1969年由Fontana唱片公司以七吋單曲形式出台,背面歌曲是"Jane B",其後並收錄於一張名為《Je T'Aime‧Jane Birkin and Serge Gainsbourg‧Beautiful Love》的LP內。

LP的曲目內容如下:

Side 1

  1. Je T'Aime... Moi Non Plus
  2. L'Anamour
  3. Orang Outan
  4. Sous Le Soleil Exactement (From The Music Comedy "Anna")
  5. 18-39
  6. 69 Anneé Erotique

Side 2

  1. Jane B
  2. Elisa
  3. Le Canari Est Sur Le Balcon
  4. Les Sucettes
  5. Manon


- Je taime je taime
Oh oui je taime
- Moi non plus
- Oh mon amour
- Comme la vague irrsolue
Je vais, je vais et je viens
Entre tes reins
Je vais et je viens
Entre tes reins
Et je me retiens
- Je taime je taime
Oh oui je taime
- Moi non plus
- Oh mon amour
Tu es la vague, moi lle nue
Tu vas, tu vas et tu viens
Entre mes reins
Tu vas et tu viens
Entre mes reins
Et je te rejoins
- Je taime je taime
Oh oui je taime
- Moi non plus
- Oh mon amour
- Lamour physique est sans issue
Je vais je vais et je viens
Entre tes reins
Je vais et je viens
Je me retiens
- Non ! maintenant viens...


1972年,這對男女組合的另一首同類型作品"La Décadance"面世,雖然唱片推出後其遭廣播電台封殺的命運已是意料中事,但很明顯地,當年及昔後的歐西流行歌曲樂迷對這曲的認知度,卻遠較先前的"Je T'Aime... Moi Non Plus"為低;縱使隨著社會風氣的轉變及電台已解禁了大部份過往具爭議性的歌曲,筆者還是要等到約一年前的某個深宵晚上,方能於某商營電台的節目中首次聽到了由他們演譯的"La Décadance"原版本,但這也改變不了筆者個人心目中,早已給與該曲比較"Je T'Aime... Moi Non Plus"還要高的聽賞評價。






La femme des uns sous le corps des autres,
A des soupirs de volupts,
On s'en fout quand c'est pas la notre,
Mais celles des autres
D'abord on se dit vous et puis on se dit tout,
On s'envoit un verre, on s'envoit en l'air,
Et tout la haut la haut, tout la haut la haut,
On regarde en bas et qu'est ce qu'on y voit ?
La femme des uns sous le corps des autres,
Et on commence s'inquieter,
On se dit que si, c'tait la notre, la qui se vautre,
On lui ferait passer le got de recommencer,
Et pour changer d'air, on l'enverrait faire,
Un tour la haut, la haut, tout la haut la haut,
Et pour s'consoler, alors on irait, on irait voir
La femme des autres, et quand elle -carterait les bras
On se dirait elle est comme la notre, la femme des autres,
On irait chasser dans les beaux quartiers
Et dans l'ascenseur on ferait le joli coeur,
Et tout la haut la haut, tout la haut la haut,
Venu d'Amerique, y'aurait de la musique.
Car pour les pin up, il faut des pick up,
Faut pour les soulever, pour les envoyer,
La haut la haut, tout la haut la haut,
Des disques longues dures, haute fidelit,
Haute fidelit, Haute fidelit, Haute fidelit.


由其他個別歌手組合演譯的"La Décadance"網上Youtube版:




歌者經歷簡述:

現年62歲出生於倫敦的Jane Birkin(珍寶金),少年時代已繼承了母親的演藝事業衣缽。1965年,她在參與一齣音樂劇的場合中,結識了鐵金剛電影系列的作曲家John Barry,雙方並於不久後結為夫妻。1966年,她憑著參與其第二部電影【Blow Up】(春光乍洩),戲中有大膽裸露的演出而竄紅。與John Barry的短暫婚姻關係結朿後,她在法國結識了身兼流行歌手及作曲家的Serge Gainsbourg,跟著並與他結婚,這變化成了Jane Birkin個人演藝生命中的一主要轉捩點;因她往後在樂壇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無可置疑是全賴借助Serge Gainsbourg的作曲才華,及來自他倆於1969年合作灌唱的經典情色歌曲"Je T'Aime...Moi Non Plus"所致。惟至1980年,雙方最終離婚收場。她再於容後嫁與法籍導演Jacques Doillon,並且一路至今繼續其歌影雙線發展的事業。她的三段婚姻生活中,共為她帶來三位女兒,包括與John Barry於1968年誕下的Kate Barry,現為攝影師、1971年出生現為歌手和演員身份的Charlotte Gainsbourg、及於1982年出生現為演員的Lou Doillon。



相關網站:
- 待續 -




2 comments:

Maggie said...

謝謝您的分享!令我認識很多精彩的舊歌,您是否有一個龐大的資料庫?

無論新或舊,只要是好的作品,時間是沒有破壞力的!

Macaenese5354 said...

Dear Maggie,

新年快樂,多謝你的光臨!

我當然沒有一個如你所說的龐大資料庫,只是憑著僅有的個人力量及手上有限的資源、一些成長時期的記憶、亙聯網上可找到的資料、市面舊料店可尋回及在財政情況容許下買來的東西物件等而已.....

我其實還有另個相同內容的網誌,是基地設於台灣的「樂多日誌」http://blog.roodo.com/macaenese5354/。如你日後有興趣繼續觀看及交流,建議你稍移玉手前往該網,因我個人認為那處的擺放安排及回應留言設施較這裡好些。